Thursday, July 1, 2010

Tempe蔬菜粒

Tempe是马来同胞爱吃的食物,以前工作时常听到马来同事提起。我最近才学会了吃Tempe,它是一种发酵过的黄豆做成的厚片。在发酵过程黄豆将转变成易消化且具高维生素浓度的蛋白质食品。对我来说它有一种独特的香味,不过小孩通常都不喜欢这种味道。

材料:
Tempe一包
红萝卜粒
沙葛粒
长豆粒
辣椒丝
盐适量

做法:
1] Tempe切小段,洒上适量盐。
2] 热油锅,把tempe炸成金黄色,捞起备用。
3] 油锅剩一点油,倒进红萝卜粒、沙葛粒和长豆粒,放适量盐和水翻炒至熟。
4] 加入炸香的tempe,最后放辣椒丝,上桌。


tempe是用黄豆制作的一种传统印尼发酵食品,偶而也用其它多种豆科种子、谷物或副产品,但黄豆为首选原料。真菌,尤其是 根霉在tempe发酵中起重要作用。大豆用水浸泡并去皮(浸泡前或后)以致子叶润湿,在过多水中蒸煮以便随后发酵过程的进行并改善成品的可消化性,经排 水、冷却和表皮干燥后,子叶中接种真菌孢子并混匀。孢子制剂是用生长于象大米一样含淀粉基质上的tempe霉菌经干燥制作而成的接种物。做成特定大小含接 种物的黄豆块包卷在植物叶内或将黄豆块放入4~6厘米深的碟子内并履盖植物叶或塑料薄膜。孵育时间依赖于培养温度,在37和25℃时分别为20和50小 时,菌丝体增殖并缠结黄豆子叶而成具有苍白色、乳白色和整洁美观、有蘑菇或坚果味的粘连糕饼,这是tempe出售时的正常性状,切成薄片经油煎或汤中煮沸 食用。

7 comments:

  1. 看起来真的不错吃
    但是在那里可以买到tempe

    ReplyDelete
  2. PynnLee,
    菜市的马来档口都有得出售。Tempe是用真菌发酵,所以会有一点“酸叔“味,一定要炸后才会香,希望你会喜欢。

    ReplyDelete
  3. Jessie,
    谢谢分享你的Trmpe蔬菜粒,以前女佣们常常要我买给他们吃,也只是炒辣椒叁巴酱而已,你却能配蔬菜来炒,我也来向你拜师了,谢谢啦。。。

    ReplyDelete
  4. 最近在某大道休息站买到以tempe做的零食。。味道蛮不错。在家也有尝试做了点。。还好。想到当过年零食也蛮好必经较营养。

    ReplyDelete
  5. 开心果,
    怪不好意思,我也是乱乱来的。师父吃素不能吃叁芭,为了改变一下菜式所以就有了这款tempe蔬菜炒。

    Karen,
    赫赫,真要谢谢你。。。我就是从你那儿学会吃tempe的。还可做零食嗬?管快post上来哦!

    ReplyDelete
  6. JESSIE,小小声跟你说,我。。。。不大喜欢吃TEMPE.它的味道,不适合我的口味。:P

    ReplyDelete
  7. Michelle,
    我也悄悄跟你说,我家就只有我喜欢吃tempe。我是垃圾桶来的,所以这种味道ngam我咯。。。嘻嘻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