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9, 2010

北海道戚风小蛋糕


赶快上这蛋糕,让Michelle久等了,抱歉!

我上网的时间本来就不多,一部分给了PPS,另外的一部分才是部落格。平时到各位姐妹的家看看、留言后,无奈又到了下网时间。加上我的文笔不好,写博文要左思右想,不知如何下手,想要表达又碍于词穷,往往词不达意。所以我的部落没别的,就只有食谱,但很多时候食物吃到七七八八时才醒起忘了拍照,以至能放上网的东西也不多了。那天在Michelle的家留言说我用质料比较硬的纸杯来做北海道小蛋糕,效果很好,她很想看看我用的纸杯,也是因为我没拍下照片,所以迟迟不能放上来。

北海道小蛋糕做了很多次,每次做这蛋糕的心情就会随着蛋糕的状况起伏。这蛋糕放进烘炉后很快就会发涨,看它一直在涨,一直在涨。。。心情就越来越激奋。烘烤十分钟后是巅峰期,体积是当初的三倍,心想这次掂咯!但随及蛋糕就像股票熊市一样,一直跌,一直跌。。。直到塌了下去,我的心情也坠落谷底。很不甘心,这么好吃的蛋糕,却不能见人!所以重复做了N次,也心碎了N次。。。

我想这蛋糕的面粉量很少,蛋糕口感很软,会不会是我用的纸杯太薄,支撑力不够呢!所以这次我用了硬度不同的纸杯来做北海道小蛋糕来证实我的猜测是否正确。


前方三个是最薄的纸杯,下塌的情况最糟。后左方两个是比manila卡稍薄的纸杯,它的底部还算坚硬但旁边的硬度就不很理想,所以蛋糕容易变形。后右方两个是最硬的纸杯,很多姐妹家都用这种纸杯,烘好的蛋糕虽没突起的弧度但也没有下陷,算好了。

蛋糕挤了淇淋后的状况:

我是参考周老师的食谱,不过我稍微做了些更改。制作程序也变动了些,我不知道这是否正确,但我觉得效果还好,希望可以帮到各位姐妹。

材料:
A] 蛋白4个,幼糖80g,挞挞粉1/4小匙
B] 蛋黄5个,蛋白1个,幼糖25g
低筋面粉60g, 发粉1/4小匙,牛奶40ml,粟米油40ml

做法:
1] 材料A的蛋白和挞挞粉放入搅拌机打至起泡,幼糖分三次加入,打至硬性发泡,待用。
2] 材料 B的蛋黄、蛋白和幼糖放入搅拌机打至浓稠,看到有纹路。把盛粟米油的容器倾斜,粟米油流到呈丝状倒入蛋黄糊里。
3] 把1/3过筛了的面粉和发粉加入蛋黄糊里,由下往上轻轻拌匀后,加入1/3牛奶,再拌匀。面粉和牛奶间隔加入面糊里,重复此动作至所有材料用完。
4] 把1/3做法1 的蛋白加入蛋黄糊里,拌匀,重复至所有材料用完。
(这时的蛋糕糊是很轻的,完全没有消泡。从我的经验,蛋糕糊消泡的原因是蛋白打得不够硬,或是蛋黄糊打得不够浓稠,或是加入面粉时的方法不正确,这几点要注意。这只是我的心得,如果错了请告知!]
5] 把蛋糕糊七分满放进纸杯里,100度烘15分钟。烤好后立刻出炉,最好能倒扣。
(我用的是旋风烤炉,热度比较高,请姐妹们自行调整烤炉温度。曾经参考过一位高手的部落,她建议用低温度长时间来烤戚风蛋糕,酱成算比较高。我这次贪心放了八分满的蛋糕糊,结果蛋糕比纸杯口稍微高,倒扣时把蛋糕压得扁平了。)
6] 蛋糕凉后,挤入淇淋,再筛些糖分在上面装饰,冷藏。

淇淋材料:卡士达粉2平汤匙,糖2平汤匙,水1饭碗,打起奶油200g
做法:卡士达粉、糖和水煮到浓稠,待冷后加入打起的奶油搅拌均匀。

5 comments:

  1. Jessie:
    不要引诱我好吗? 肚子在抗议了!!! 看起来就是很好吃。。。。
    哈哈哈哈!我也是,几乎就是窝在电脑前面看PPS~

    ReplyDelete
  2. 这蛋糕我做过。。。好绵密哦!!

    ReplyDelete
  3. Dayana,
    嘿嘿,故意在你减肥的时候放上来,testing你的耐力。怎样,安全度过?
    你有没有看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我看到一半,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开不到了!

    ReplyDelete
  4. 小厨,
    我在你家找不到北海道蛋糕,下次放上来哦,一定很美!

    ReplyDelete
  5. 不好意思,前几天没得上网,拖到现在才来你家。PAISEY PAISEY。:)我觉得你的文笔还不错啊。。。我有时也词穷的。。唯有随性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了。:p

    谢谢你为了我要拍照而再做这个北海道小蛋糕。:) 原来你用这款纸杯。嗯。。下次我也要拿它来装了。。反正这款纸杯我有很多。。嘻。。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